台灣洗腎病人8.5萬!長庚醫院發現竟有家族群聚

腎臟病堪稱台灣國病,末期腎病變發生率,高居全球第一,長庚醫院發現,洗腎竟然還有家族群聚,如果一等親中有人罹患末期腎病,家屬洗腎風險高出2.5倍;如果兄弟姊妹中有人罹病的話,其他兄弟姊妹也洗腎的機率,更是一般人的4.96倍。

更多新聞: 火鍋料、洋芋片磷含量高 吃多小心洗腎風險

診間滿滿都是病人等待洗腎,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有8.5萬的洗腎病人,佔健保支出最高,高達483億,堪稱國病。

長庚醫院進一步分析健保資料庫發現,洗腎竟然有家族群聚現象,如果父母有尿毒症的話,子女洗腎機率比一般人高出2.5倍,反之亦然,如果兄弟姊妹其中有患者,其他人風險甚至達4.96倍,更高!

這項研究也登上美國腎臟病期刊,長庚發現洗腎30%來自遺傳,70%是受到環境影響,因為家人的飲食、用藥習慣相同,加上糖尿病、高血壓,都會導致慢性腎臟病。

醫生提醒,如果家中已有洗腎患者,就要注意自己有沒有高血壓、水腫,泡泡尿、常常覺得疲倦,都是警訊,最好定期健檢,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才能遠離腎病。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最賺錢醫院!林口長庚吸金逾43億居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