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泄物可救命!長庚移植哥哥糞便救弟弟

糞便可以救命?日前高雄市立小港和大同醫院就有醫師,用「排泄物」治腸道,把健康者的糞便,植入患者腸道,而林口長庚醫院,也成功完成台灣首例兒童「糞便腸道菌叢移植」個案,11歲哥哥用新鮮糞便,救了5歲誤食強鹼的弟弟。

更多新聞: 畜牧排泄物多用途!豬屎也可以變黃金

古有二十四孝庾黔婁,照大夫叮囑,親口嚐父親的糞便,來了解身體狀況,而現代醫學則是真的拿新鮮糞便,來救了患者的病!

林口長庚近期完成,台灣首例兒童「糞便腸道菌叢移植」個案,有名5歲男童,誤食強鹼,引發敗血症和腸胃受創,接受大量抗生素治療,卻改變腸道菌叢,還感染困難梭狀桿菌。醫院決定進行糞便腸道菌叢移植,用11歲的哥哥,30公克糞便,過濾雜質、純化、萃取,製成腸道菌叢混合物,移植2周後成功治好弟弟。

但其實這項技術,高雄小港、大同等高醫醫療體系,也有糞便移植這項技術,手法一樣是取得健康者的排泄物後,加入食鹽水,經過萃析之後,再經內視鏡到達患者腸道,幾天後就能見到改善。

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部長邱政洵表示,「治療的技術未來有非常大的一個發展空間,讓發炎性的腸道疾病,有些病人會得到三高、代謝性疾病,甚至阿茲海默症等等,未來治療的方式,有可能在這些疾病的應用領域,會有更多的一個研究。」

高醫、長庚體系都有移植成功的案例,但做完治療後,是否就此一勞永逸,還得再觀察。也建議民眾,要是想讓腸胃代謝更好,不妨選擇有衛福部認證的益生菌,保護腸道健康,降低腸胃病發生機率。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手臂上種植耳朵 女大兵車禍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