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空洞罕病折磨12年 女老師忍痛教學不倦

高雄一位方姓國文女老師,12年前懷孕時,發現下肢無力症狀,直到產後情況加劇,就醫後她被診斷出,罹患了每10萬人才有4人發病的「脊髓空洞症」,這12年來經歷3次手術,病痛折磨仍如影隨形,方老師卻沒放棄教育工作,縱使現在有時得坐著輪椅教書,她仍樂此不疲。

更多新聞: 風吹就痛!罕病無藥可救 1年就醫435次

方小姐是一名國中國文老師,12年前懷孕時,突然下肢無力,她誤認是產程的副作用,沒想到孩子出生,症狀不減反增,就醫發現,她的頸椎內出現斷點,之後確診為脊髓空洞症,從此痛苦如影隨形。不過,即使方老師現在下肢運動神經越來越退化,她卻沒有放棄最愛的教育工作。

脊髓空洞症患者方老師:

「我就會跟小朋友講,老師你們現在看到我,外在是很完好的,可是我生了一場病,我會把這個病寫出來,這是一種機會教育啦。」

脊髓空洞症,是脊髓空洞處,被腦脊髓液侵入,造成感覺、運動跟自主神經被壓迫,每10萬個台灣人才4人會發病的罕見疾病。

方老師教國文,不忘用自身經歷當作熱愛生命的活教材,出席年終的病友會上,也彼此加油打氣。

亞洲大學附醫神經外科醫師林志隆:

「全部的病人剛開始他的症狀,就是跟我們一般正常人一樣,就是痠麻這種病通常癒後都不好。」

脊髓空洞症是類似運動神經元疾病,初期症狀跟痠痛類似,醫師提醒,如果治療後症狀沒改善,甚至範圍加大,就不能輕忽,趕緊就醫,以免錯失黃金救援先機。(民視新聞賴政坤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力抗罕病 國中生蘇亦禾獲薦總統教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