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脂肪肝嗎?小心胰臟癌上身

胰臟癌被說是最不容易提早發現的癌症之一,通常一診斷出來,往往只剩幾個月的壽命,死亡率高,號稱是「癌症之王」,前體育主播傅達仁就是患者。但三總最新研究發現,常見的脂肪肝,成為一項胰臟癌警訊,如果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人,罹患胰臟癌的機率增加2.63倍,存活時間也沒有脂肪肝的患者更短。

更多新聞: 名嘴劉駿耀驚傳胰臟癌病逝 享年52歲

前體育主播傅達仁抱病出席公開活動,身形消瘦,身體依舊虛弱,講話也很吃力,先前診斷出胰臟癌就已末期,被爆剩兩個月壽命,因為胰臟癌又被稱為「癌症之王」,初期幾乎沒有症狀。

台安內分泌科醫師林毅欣表示,「胰臟癌不像一般其他癌症一樣,它很不容易發現,包括用超音波,或是抽血液裡面的CA199(胰臟癌指數),大概都沒有辦法準確診斷到胰臟腫瘤,事實上假設家族有胰臟癌,本身又有三高情形,就不單純只是抽血做超音波。」

國內近5年胰臟癌人口增加約50%左右,因為確診時多半已經是中晚期,5年存活率僅10%,堪稱最兇險的癌症。

三總最新研究卻發現,有沒有脂肪肝,可以成為評估胰臟癌的可能性,吃太多高熱量食物以及肥胖造成「非酒精性脂肪肝」,罹胰臟癌機率是沒有脂肪肝的2.63倍;有脂肪肝又得到胰臟癌,平均存活時間為5─6個月,更只有沒有脂肪肝的罹癌患者,存活率幾近一半。而在胃癌、肺癌、乳癌和子宮內膜癌,也有相同狀況。

另外,糖尿病得到胰臟癌的機率,也是沒有糖尿病患者的2.09倍。隨著罹患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人愈來愈多,還有有抽菸、喝酒習慣,以及常吃高熱量油炸食物、有慢性胰臟炎病史等等都是風險因子。你有「脂肪肝」嗎?小心胰臟癌不知不覺上身!

(民視新聞/劉俐均、吳東祐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衛福部最新資料:罹胰臟癌患者攀升 平均每日5.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