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魚」用看的不準!專家教你簡單挑選兩步驟

台灣人愛吃魚,許多婆婆媽媽到市場採買,也免不了要挑幾尾魚回去煮給家人吃,但是要怎麼挑新鮮的魚,可不是每個人都知道,有人會看魚眼睛、有人會看魚鰓,也有人會看魚肉彈性,但這樣挑就一定是對的嗎?專家說,遇到黑心魚,用眼睛選不管用,還要用鼻子聞,才能確保挑到一尾新鮮的好魚。

更多新聞: 拍打西瓜有訣竅!西瓜大王教你挑好瓜

大多數的婆婆媽媽到市場買魚,都有一套自己挑魚的方法,但不離三個重點;首先看魚眼睛,新鮮魚眼要飽滿不凹陷、角膜要透明有光澤,然後看魚鰓鮮紅、黏液透明,最後看魚體,鱗片要有金黃色光澤、不容易脫落,肌肉則要有彈性。

如果符合以上三項,這尾魚就是婆婆媽媽眼中的新鮮好魚。但是,這樣子挑出來的魚就真的一定是新鮮的嗎?專家說,那可不一定,因為連蒼蠅都不沾的水產品,很可能就是經過加料的魚。

這種加過料的魚,魚眼依然飽滿、魚鰓依然鮮紅、魚鱗依然閃亮,但要說牠是新鮮魚,實在讓人很難安心。因為加在魚體的福馬林裡,含有會讓人體致癌的甲醛,就這麼吃下肚實在很恐怖,那麼我們究竟要怎麼選魚,才是正確的方法呢?

新光醫院腎臟科江守山醫師表示,到市場挑魚時,首先先把魚的腮撥開,如果有藥水的味道,就有問題;第二,賣魚的場所沒有控溫,魚體卻不會腐敗,也要特別注意。謹守專家原則,這樣吃魚才能健康又安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自然界生物演化 狩獵蜂精準狩獵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