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年來最好!企業年終平均1.34個月

過年快到了,大家都很關心年終獎金的問題,根據人力銀行調查,今年(2018年)有81%企業,平均會發1.34個月獎金,比往年高出6.5%,以金融、科技、貿易物流的年終獎金最高,甚至有企業發到12個月,等於是做1年領2年,不過也有中小企業營運困難,近20%發不出年終獎金。

更多新聞: 國營事業獲利亮眼 年終最高可領4.4個月

親切的替病患掛號,50歲的Amy在家醫科診所上班5年,原本看好醫療業前景,但行政職缺薪水實領只有3萬8,Amy抱怨,沒有額外獎金也就算了,5年來完全沒有年終獎金,讓她萌生轉職念頭。

年關將近,上班族最期待年終獎金,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81%企業,今年平均發1.34個月獎金,比往年高出6.5%,以金融、科技、貿易流通業表現最好。像台塑四寶年終獎金總額高達81億,每人可領6個月獎金,還有2.2萬紅包,鴻海則發出105億,平均每位員工領143萬獎金,羨煞眾人。

人力銀行總經理李大華指出,「今年發放規模在1.34個月,那這個調查數字大概是近三年來最好,最高到12個月的企業都有。」

有企業發出年終獎金12個月,等於是做一年領兩年,不過也有近兩成中小企業,今年發不出年終獎金,有的因為營運不佳,有的是本來就沒年終,也讓員工感嘆每逢過年,年終獎金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民視新聞/陳盈竹、邱顯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老闆摔車送醫 百萬員工薪水、年終卻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