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煉油廠爆炸,國民黨立委,一大早就把中油副總請來立院,要問問10多年前,經濟部承諾遷廠的規劃,到底有沒有進度?
中油副總暨發言人畢淑蒨解釋,其實中油已經有在找尋地點,只是說找的地方並不合適,所以到目前還沒有確定遷廠時間。
中油桃園煉油廠不是第一次發生事故,1997年5月「燃料油脫硫工場」就發生氣爆火警,2002年1月發生鍋爐氣爆事件,2003年1月又是「重油脫硫工場」完成歲修後氣爆,2009年5月排氣閥焊道破裂,造成燃油噴出,波及附近民宅,2014年5月豪大ˇ雨造成廢水逕流,經濟部2003年2月就簽下10年內遷廠的協議,就要滿15年了,卻完全沒動靜。
位於龜山的中油桃園煉油廠,1970年開始籌劃建廠,1977年6月正式生產,供應北部地區所需油料,隨著桃園發展,煉油廠正好位處龜山、蘆竹、桃園市三個行政區交界的都會區,隨著人口增加到70萬,面臨風險只會愈來愈高。
大火燒出中油長年的懈怠,明明答應過要遷廠,卻擺爛不管,未來不管規劃要遷去哪?應該盡速評估,別一拖再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煉油廠爆炸飄刺鼻味!金屬片、粉末覆蓋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