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宗走私穿山甲 四千隻遭剝皮冷凍

保育動物穿山甲,竟然會一口氣走私宰殺完畢,多達4000隻進來台灣,相當的不可思議.高雄海關發現一個從馬來西亞來的貨櫃,已經放了超過一個月都沒報關,船公司要求退貨之際,海關人員進行查驗,結果發現報關是沙丁魚,後面裝箱的卻全部是剝了皮的冷凍穿山甲。

更多新聞: 未成年穿山甲趴趴走!暖警抱回「保護管束」

海關人員將來自馬來西亞的貨櫃打開,裡面除了沙丁魚之外,還有可疑的大批紙箱。選擇編號338的箱子,上頭標示26公斤,打開紙箱內的寶麗龍箱後,一隻隻白色蜷曲的動物屠體出現在眼前,算一算總共7隻,經過進一步確認,才發現是保育類的穿山甲。

全身披覆鱗片的穿山甲,特徵有尖臉、小眼睛,動作緩慢,遇到危險只會捲起來放臭屁,屬於食蟻型的哺乳動物。而四肢很短,爪子很長,用來挖洞以捕食螞蟻窩,屬於國際列管的瀕臨危險的保育動物。

高雄海關發現一個去年12月27日就進關的貨櫃,拖到今年的1月29日都還不來領,覺得可疑,在退貨之前進行開櫃檢查,才發現沙丁魚魚目混珠,走私穿山甲屠體多達四千隻,總重量1萬3000多公斤,市價超過3000萬,相當驚人。

屏科大在台東的一座實驗林場「達仁林場」,最近才有蜂蜜業者在林場發現,樹梢有一座大的螞蟻窩,竟然有一頭穿山甲爬上去,整顆頭埋在蟻窩裡面,伸出長長的舌頭,滿足的享受大餐的珍貴畫面。

原本是保育美事,現在卻傳出走私紀錄上最多的穿山甲屠體,大損台灣國際形象,而國內的山產店一般不敢明目張膽的賣,哪來這麼多的銷量,也令海關驚訝。現在移送法辦,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30萬─150萬罰金。

(民視新聞/呂彥頡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穿山甲逛大街! 餐廳老闆安置通報農業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