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不容緩!聲納、影像生命探測器 出動救援

花蓮大地震,搜救行動刻不容緩,設備器材成了救命關鍵,比照2016年的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的救援模式,全台消防隊員和國軍都立刻整備,加入搶救的行列,除了搜救犬之外,也出動「雷達生命探測器」等將近10種搜救器材,利用科技的力量,達到有效率的救援行動。

更多新聞: 生命探測儀失效?日方:救難不會只依賴一種機器

搜救隊員跟時間賽跑,拿著破壞器材不斷打穿水泥,找尋生還者。另外,也透過雷達生命探測器,透過螢幕,觀察生命跡象,再由搜救犬進入,利用動物本能找出受困民眾。

場外國軍接力出動,身上同樣背著生命探測器,不放棄任何希望。比照兩年前(2016年)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倒塌的規格,軍警、消防投入大量搜救人力、搜救犬,設備器材更是救命關鍵,生命探測器就出動至少三種,包括雷達、聲納和影像。

各種儀器混和使用,不只用聽的,還要用看的,影像探測器可以克服不同地形限制,破壞器材部分,包括油壓工具組、鑽孔機、削岩機,還要混泥土切割鏈鋸、砂輪機等等,其中搜救隊員的安全也有儀器把關。

警示聲響起,燈光閃爍,地震災難現場,搜救隊員往往察覺不到餘震發生,透過位移監測器保護自己,只盼救災行動平安落幕。

(民視新聞/張晏碩、沈建宏 台北-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科技救命!日本特搜隊帶「深層生命探測儀」搜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