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奧特殊風景 芬蘭代表隊打毛線紓壓

現代人來自工作及生活的壓力相當大,不曉得大家都用什麼方式紓壓。平昌冬奧的芬蘭代表隊,意外被媒體捕捉到,教練及選手不論在比賽場合,或者記者會中,人人手上都拿著棒針及一綑毛線,一有空就開始聚精會神地打毛線。據說,這是為了舒緩選手激烈競爭時,肉體及精神上所面對的壓力。

更多新聞: 平昌冬奧閉幕 展現古今文化藝術美感

記者會上,芬蘭教練與選手們,披上幾年前大家一起編織的一條巨大圍巾。儘管成品沒有市售的圍巾整齊美觀,但幾個大男孩,不論是起針、收針、上針、下針動作相當標準,毫不馬虎,邊織、邊接受媒體訪問。

芬蘭隊教練科斯金蘭:「我們和魯普湯特利(滑雪板選手)開始這項傳統,我們想在(比賽)開始的時候,讓氣氛輕鬆點,稍微開個玩笑,維持輕鬆的氣氛,的確對紓壓有幫助。」

這麼做,是為了紓解比賽時所面對的壓力,也能讓選手集中注意力。

芬蘭滑雪板選手湯特利:「我看到科斯金蘭打毛線的時候,我會笑他,就不會一直想著比賽。」

芬蘭隊教練科斯金蘭:「它(編織)需要全神貫注,其他人發現你在做一件很重要的事,因為你非常專心,因此也不需要做無謂的閒聊。」

芬蘭隊從2014年索契冬奧開啟這項傳統,沒想到一炮而紅,因此也將這股風氣帶到2016年里約奧運中。而2018年冬奧,102位芬蘭選手中,有一半的人都會抽空編織。

跳台滑雪選手諾西艾南:「我做了兩個像那樣的方塊,覺得不斷重複起針收針很無聊,所以我開始為自己織一條圍巾。」

前2次奧運,選手們總共織了2條超長圍巾。而今年(2018年),他們將合力編織蓋毯,送給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剛出生的兒子,以及和總統寸步不離的愛犬。

雖然這次冬奧,芬蘭滑雪選手無緣進入決賽,但如此一來,他們可就有更多時間可以編織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滑雪空中女子技巧賽 白俄羅斯擊敗中國奪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