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超強記憶 大腦皮質區較大且多

年紀越來越大,最怕的就是記憶力逐漸衰退,連家人都認不出來。不過也有銀髮族,儘管高齡80、90歲,卻擁有超強記憶力,不輸中年人。到底為什麼呢?有美國科學家就針對這群超級銀髮族,進行研究,想解開人類的記憶密碼。

更多新聞: 勒索姪子3年曝光 國中生寫悔過書竟發現「意外天賦」

比爾3月就要滿87歲了,但生活仍然相當活耀,每天不是獨自出門騎單車運動,就是和朋友們一起下水,來場水上排球比賽。

但與生俱來的好記憶,和家族遺傳沒有關係。比爾的爸爸50歲那年,罹患阿茲海默症。比爾於是參加一項「超級銀髮族」的研究,研究的對象,都是記憶力和專注力,超出老年人平均水準的人。

隨著年齡增長,大腦部分區域會逐漸萎縮。但研究發現,這群超級銀髮族大腦皮質區萎縮的速度,比一般人慢。

除了萎縮速度較慢之外,他們也發現,這群超級銀髮族的大腦,控制人類精神性活動和注意有關的前扣帶迴皮質,比正常人大,而且紡錘體神經元比一般人多出4~5倍。不僅如此,他們的個性比較外向、社交圈也非常廣泛。

屏除無法改變的身體因素,保持積極樂觀、身心愉快,經常讓大腦動起來,或許年過80,也能保有50歲的大腦。(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記憶能否移植?海蛞蝓電擊實驗突破盲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