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大調查 2017起薪最高、最低是這些行業

隨著國內的景氣漸漸復甦,你的薪資有多少呢?人力銀行公佈2017年的薪資大調查,發現建築營造業,擺脫過去3年來薪資下降,在2017年起薪有32904元,重回起薪第一名寶座,不過,對幼教才藝的從業人員來說,恐怕是兩樣情,因為他們起薪最低,只有27964元。

更多新聞: 物價飛漲好心酸!75%上班族不滿意薪資

仔細示範怎麼涮牛肉,才能嚐到肉質甜味,今年32歲的黃先生,在餐飲業歷練長達16年,2017年5月到連鎖火鍋店,擔任店長,短短不到一年,晉升區經理,掌管7家店,年薪突破百萬,打破餐飲業低薪的刻板印象。

連鎖火鍋店區經理黃先生表示,「以前空班休息時間,以及晚上下班休息時間,去跟前輩請教人生經歷危機處理。」

黃先生靠著自身努力,在薪資上獲得回饋,不過也有人轉換跑道,為自己突破低薪的窘境。

說得一口流利英文34歲的Chris,原本在補教機構擔任兒童美語老師,不過起薪不比外籍教師,一年收入只有40萬,決定跨領域投入保險業,年薪激增到120萬。

保險經紀人Chris表示,「保險業業務這塊,我們多了一塊被動式收入,如果客戶有持續繳納保費,那我們的被動式收入,至少可以持續幾年。」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2017年的薪資水準比起2016年,微幅提升0.86%,起薪最高是揮別連續3年下降的「建築營造、不動產行業」,有32904元,其次是電子科技、資訊半導體,是32808元,而第三名是金融投顧、保險產業,有32664元。

人力銀行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去年一整年(房地產)交易相當活絡,超出前3年非常多,起薪從前年第四名,回到第一名。」

不過,在幼教才藝、補習進修,美編裝潢設計,以及美容美髮餐飲旅遊,這三大產業,平均起薪都不到3萬元,人力銀行建議,相關從業人員想擺脫低薪,得培養自身的能力,提高不可取代性,才有創造高薪的機會。

(民視新聞/顏聆羽、呂炯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林全轉戰生技業! 從閣揆變東洋董座薪資三級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