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最大新創基地!6年孕育750間新創公司

新加坡近年來積極發展新創產業,新加坡的新創人才,更在去年首度超越矽谷,被美國科技業研究組織,評選為全球最佳人才,來看我們記者,在新加坡最大的新創基地做的特別報導。

更多新聞: 新加坡廢棄工廠變魔術!搖身成為「新創世界村」

新加坡的Block71,是由廢棄的工業區改建而成,總共佔地4萬8千多坪,可以容納30間創投,以及250間新創公司,堪稱是新加坡目前最大的創意聚落。

藍色紅色大樓林立,從原本的block71,一直拓展到block7379,新加坡新創基地,2011年成立後持續擴大,短短六年內已經扶植了750間新創公司。

講到新創當然得跳脫傳統思維,不用被框在特定區域,好幾個團隊共用辦公室,沒有固定座位,沒有固定上班時間,早就是常態,連員工餐廳都很有特色。

把貨櫃搬來當成攤位,偶爾還有Live Band演出,連餐廳都走創意路線,新加坡的新創空間做的多吸引人,看看員工的心得就知道。

仔細盯著電腦螢幕,處理客戶信件,他是Jason,曾經在跨國企業做商業研發工作,一年多前決定自己創業,把block71當作團隊第一個落腳地。

Jason提到,「這裡租金很便宜,所以可以幫助我們減少支出,這裡的設備跟人都很不錯。」而烏克蘭創業家Stan Kosyakov也說,「他們提供資金,也提供工作空間,還有一些能夠互相交流的活動,還有工作坊,有很多機會能建立新創產業。」

另一位創業家則有張烏克蘭面孔,今年1月才成立新創團隊,同樣選擇block71當作基地,因為這裡就連外國團隊也能進駐,更有專門處理新創團隊的非政府組織,提供一個月的外國人來新加坡的創業輔助,計畫才實施半年,已經成功幫助了三十幾個新創團隊。

創業行動社群執行董事梁恩存指出,「可以跟創業家有更好的聯繫,然後了解他們的困難,然後從中可以回報給我們的政府,做一些政策面的調整。」

亞洲矽谷技術長吳聰慶表示,「基本面是可以學習的,一個是把全部水平往上提,另外一個是你要把好的團隊,台灣有潛力的團隊,很快速的拉出來變成世界級的,這是另外一個層面。」

新加坡的新創產業發展成熟,連亞洲矽谷技術長吳聰慶也讚譽有加,蔡政府力拚新南向,亞洲矽谷團隊帶頭實地考察,進行雙方交流,要帶領台灣的新創產業走向國際。

(民視新聞/翁子媛、王耕晨 新加坡報導)

更多新聞: 東南亞最大新創展!40國看台灣科技新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