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澀回甘「古早味」 台南推廣稀有白蓮霧

深紅發亮的蓮霧,民眾應該不陌生,不過您知道嗎?其實蓮霧還有白色的,玲瓏小巧口感略為酸澀,還有特殊的回甘和清香。這是台南新市區,正在積極推廣的白蓮霧,有數百年歷史,要讓民眾重新認識,蓮霧也有古早味!

更多新聞: 感受尾韻回甘!業者提升釀取技術 獲水晶獎肯定

位在台南市新市區的遠東科技大學,歡慶50年校慶,其中的一項重頭戲,是為校內的這棵百年老樹認證。

這是棵在新市區編號50號的百年老蓮霧樹,歷史比歡度50歲生日的科大還久,許多老校友都對白蓮霧樹印象深刻。

遠東科大校友回憶,「望著窗外每天都在想,什麼時候可以吃,結果等到可以吃的時候,要來拔已經不見了。」還有人說,「我們要是下課後,就想著要來偷拔蓮霧吃,但是又怕被教官罵。」

遠東科大校長王元仁表示,「它的歷史已經有115年,也是很多畢業校友,他們美好回憶的地點之一。」

相傳在17世紀,荷蘭人從東南亞引進白蓮霧。新市區以前位屬台江內海東岸,適合白蓮霧喜歡生長在稍有鹽分土壤裡的條件,因此種出來特別好吃。

相較如今主流的黑珍珠蓮霧,皮色深紅發亮,果肉脆而甜膩,汁液飽滿甜度高,白蓮霧則是皮色乳白帶翠綠,玲瓏小巧,入口酸澀逐漸回甘,還具有自然清香。據老一輩形容,白蓮霧餘韻無窮,口渴時吃白蓮霧,比喝水還解渴。

儘管目前種白蓮霧的果農不多,產季集中在六月中到七月初,產量也大約只有1500公斤,不過當地近年來仍大力推廣,除了以嫁接方式改良種植,也發起搶救白蓮霧計劃,找回88棵百年以上老樹。希望在台灣水果就是甜的印象中,讓民眾認識,蓮霧還有酸澀回甘的清香古早味。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巴掌蓮霧大如文旦!競標拍賣喊價1萬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