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太凍!屏東蓮霧落果嚴重 果農含淚忙搶收

1月8日報到的寒流,雖然已經離開台灣,但在屏東造成的農業損失,逐步浮現,其中農曆年送禮好選擇的蓮霧,出現嚴重落果,有果農形容,最近4天來,每天幾乎是以1千袋以上的速度掉落在套袋內,果農盡力搶收的結果,就是衝擊市場價格,有些果農乾脆把落果棄置在蓮霧園內,損失相當慘重。

更多新聞: 酸澀回甘「古早味」 台南推廣稀有白蓮霧

蓮霧園裡,幾乎每一棵蓮霧樹套袋裡都有落果,看得果農又急又心疼,這落果大約是從4天前開始,兇手就是8日報到的寒流。

枋寮蓮霧農張靜玉:「本來這邊是套了1萬包,結果每個晚上以1000~1500包的速度急速掉果。」

落果的蓮霧,有些是要在農曆過年前才上市的,現在才七、八分熟,賣相好一點的,農民趕緊找宅配的行銷管道,實在銷不了,只能回到批發市場,但距離過年還有20多天,大批蓮霧搶上市的結果,批發價格讓農民心寒。

枋寮蓮霧農張靜玉:「果菜批發市場有沒有辦法一下子,吞吐量那麼多幾十萬顆的蓮霧,全部擠進去他們也沒有辦法,一公斤20元呀!20元扣掉紙箱錢、工作人員包裝費用,我大概一天要裝30、40箱才合乎今天的人事成本跟材料成本。」

旁邊的蓮霧園,也沒好到哪裡去,地上一顆顆都是枝枒留不住的落果,賣也回不了本,乾脆充當肥料。

在屏東,農政單位初步調查,靠海邊的鄉鎮災情相對輕微,但比較靠山區的,有的蓮霧園幾乎掉了八、九成,留在枝頭上的有的可能得等到元宵後才能上市,現階段消費者搶便宜,但到了農曆過年期間,可以上市的蓮霧量變少,價格恐怕會往上跳。(民視新聞洪明生屏東縣報導)

更多新聞: 蓮霧好怕冷!溫室爽吹暖氣過寒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