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霧好怕冷!溫室爽吹暖氣過寒流

人怕冷,水果也怕冷,尤其是熱帶水果蓮霧,更是經不起凍.這波最長寒流造成屏東佳冬鄉有1/3的蓮霧掉果或凍傷,損失慘重.但有果農花重本打造溫室,還讓蓮霧吹暖器,溫室保持在攝氏22度,不但成功度過最長寒流,送到台北拍賣,還創下1公斤2000元的天價,讓果農直呼錢花得值得。

更多新聞: 農博光合灶腳、溫室概念 現吃現摘寓教於樂



加熱器一打開,塑膠風管立刻膨脹起來,將熱風送到溫室的每一個角落。

屏東佳冬鄉這處蓮霧溫室,就是靠這台加熱器,讓巴掌蓮霧成功度過這次最長寒流的威脅。

這些吹暖氣的巴掌蓮霧,果然個個頭好壯壯,又大又飽滿,顏色也很深紅,小朋友一隻手還拿不住,得用兩隻手來棒才行,送到台北拍賣,更是創下天價,1公斤拍賣價喊到兩千元,等於是一顆就要570元,不過,要種出勞斯萊斯級的蓮霧可得下重本,75坪的溫室22萬,加熱器11萬,加熱器的柴油,15天3萬,可不是每個果農都能負擔得起。

余昶佑另外也有種在戶外的蓮霧,就抵不過寒流出現裂果,價值立刻爆跌好幾倍,而佳冬地區在這波最長寒流中就有1/3掉果或凍傷,果農損失不小.鳳山熱帶園藝試驗所希望積極推廣加熱器,讓果農不用再擔心寒害威脅。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酸澀回甘「古早味」 台南推廣稀有白蓮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