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高齡人口歷史新高 「機器人」加入照護行列

日本高齡化現像日趨嚴重,2017年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比例達到歷史新高,來到總人口的28%,為全世界最高。高齡人口年年增加,總人口數卻日漸減少,老人照護人力不足,成為日本政府迫在眉睫的問題,而解決的方法之一,就是導入機器人。

更多新聞: 亞洲首家「機器人夢工廠」在台 佔地千坪、22特色展區

這家位於東京市區的老人療養院,受到東京市政府的補助,在2013年購入20具機器人。這些機器人,功能多多,除了能帶領老人作體操、復健,也能當老人家談心的對像。

養老院入住者山田:「我什麼話都能跟機器人說,如果是人類,會顧忌對方的想法。」

就是因爲機器人能提供心裡上的慰藉,許多老人家甚至把它們視如家人。

機器人修裡師船橋:「客人不會認為我幫他,修好機器,而是我幫他治好家人,看到客人那麼開心,我也很高興。」

機器人專家表示,雖然在現階段,人類能做的事情,機器人僅能取代的百分之幾而已,但對於照顧老人者而言,已經是減輕很大的負擔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母嬰用品展登場 AI智能保母機器人超吸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