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航男空服員發病仍出勤 高雄市祭罰鍰

虎航男空服員出現麻疹症狀卻未依規定自主隔離,還持續出勤,並由高雄國際機場入境,導致上百名搭機旅客暴露在傳染風險之中,高雄市衛生局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開罰新台幣3000元以上至1萬5000元以下罰鍰。

更多新聞: 恐爆麻疹群聚感染?確診空服員至少接觸1300人

虎航空服員傳染麻疹事件愈滾愈大,被波及到的追蹤人數已經突破1300人,高雄市衛生局針對從高雄入境的虎航男性空服員進行疫情調查,發現他在3月24日就出現呼吸道症狀,3月28日前兩度就醫,3月29日~31日他休假進行國內旅遊,而這時麻疹指標個案已經確定,虎航公司也告知全員自我健康管理,但這名男性空服員似乎沒在理,4月1日持續發燒,就醫,4月2日出紅疹,仍然出勤,等到4月3日麻疹確診時,已經來不及。

高雄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長潘炤穎表示,「4月1日開始有...個案自述說,開始有發燒再進行就醫,4月2日再開始出現疹子的時候,這部份就應該要有很明確的警覺,因為有這樣的接觸史,還有相關很明確的症狀出現,還執意出勤這部份就違背了,相關公眾利益的原則。」

這名男性空服員於4月2日出現紅疹時,還照常上班,先從桃機飛到澳門,中午再從澳門飛到高雄小港機場入境,導致整個班機的旅客都受到傳染威脅,包括機場和醫院,接觸者多達102人,衛生局將開罰3000元到1萬5000元。

高雄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長潘炤穎說,「這是一個規模非常龐大的,一個感染的可能風險,因此我們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36條,我們針對這個個案會進行相關的裁處。」

高雄市祭出鐵腕,開鍘虎航空服員,就是要殺雞警猴,提醒被列在追蹤名單的民眾,一定要配合自主健康管理,不要以為沒什麼大不了,像這名空服員一樣趴趴走,害得疫情無法收拾。

(民視新聞/洪進吉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麻疹群聚感染再擴大 新增5確診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