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興建防坡堤 台電遭批先射箭再畫靶

深澳電廠爭議再添一筆,台電再被爆出,搶在保育區開發爭議前,強行通過環差審查,甚至拉新北市府來背書,新北市政府今天(10日)早上,大動作召開記者會,痛批台電在保育區內興建防坡堤的作法,不但破壞生態,更是嚴重影響漁民生計,台電的作法根本是先射箭再畫靶。

更多新聞: 近20個環團轟李應元 「落跑署長」藐視國會

新北市政府環保局、農業局以及漁業局,一級主管親上火線,大動作召開臨時記者會,就因為深澳電廠再被爆出,保育區開發爭議懸而未決前,台電就先強行闖關通過環差審查,這讓環保局痛批,台電掩蓋事實、避重就輕。

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台電這次針對深澳電廠,燃煤電廠的設置案,基本上永遠不給公開資訊,這個感覺是會陷環評委員於不義,先射箭再畫靶。」

為了深澳電廠,新北市政府再次槓上台電,新北市政府強調,103年就已經畫定保育區,台電卻打算在深澳灣新增兩道防波堤,讓運煤船專用,但是這是位於瑞芳保育區內,因此台電希望將保育區往外圈,引發新北市府不滿,沒想到深澳環評差還是通過,嚴重影響漁民生計。

劉和然說,「我們現在很擔心台電,他的心態或許就會告訴,漁會漁民在地民眾們,『你看我好想蓋(防坡堤)喔』,可是因為農業局漁業處,新北市政府不把保育區往外畫。」

新北市農業局副局長顏已喨也說,「他(台電)希望蓋的堤防不要牽涉到保育區,但是這個案子至始至終,我們都沒有同意。」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則回應,「我們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是在民國95年通過,新北市政府對於保育區劃分是在103年,堤防布置上,我們也考量到煤輪靠岸以及漁船安全進出,希望兼顧環保跟穩定供電上,能夠降低對環境衝擊。」

深澳電廠環差分析案一通過,引來各界撻伐,接著「乾淨的煤」一說,又讓賴揆被網友封為「幹話王」,現在再添一筆台電不符「審議程序」,也讓深澳電廠爭議持續延燒。

(民視新聞/鍾心怡、李佳泓、王耕晨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與管中閔過招 賴清德引金庸「我自一口真氣足」回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