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空污法綠委人數劣勢 藍委突襲「深澳電廠案」

深澳燃煤電廠蓋不蓋?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國民黨立委在審查「空污法修正草案」時,增加11個臨時提案,並要求表決,不過當時民進黨立委人數不足,讓主席邱泰源宣布休息,快閃離開,不願正面回應爭議。而場外,行政院前也有環保團體舉牌抗議,要求行政院長賴清德撤回電廠一案。

更多新聞: 深澳電廠環署專案報告 藍綠甲動應戰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裡,國民黨立委手拿看板,要求主席邱泰源出來面對。

深澳燃煤電廠爭議持續延燒,國民黨立委發動突襲,在審查空污法修正草案時,增加11個臨時提案,包含召開公聽會、健康風險評估等等。但民進黨立委人數不足,不利表決,主席邱泰源宣布休息,快閃離開,等於技術性擱置,讓藍委怒批修法別打假球。

鏡頭轉到行政院外,環保團體帶著口罩,上頭寫著撤回兩個大字,呼籲行政院長賴清德收回成命。

深澳居民激動的流下眼淚,就怕電廠一蓋,深澳灣美麗的海景、珊瑚礁、魚群就此消失。環團也表示,目前有超過五萬個北北基的居民反對興建電廠,希望政府別用缺電當藉口,呼攏人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吳澄澄:「只有在用電需求情境最高的情況下,在2025年沒有深澳電廠,備用容量率是14.9%,這跟政府講說會嚴重缺電,這有非常大的落差。」

環保署長李應元:「它的空污的排放標準,也都是以世界的標準來做一個對照,絕對不是跟舊的環評時代的數字來做比較。」

面對質疑,環保署長李應元親上火線,表示一切按照程序,會和各界繼續溝通,一邊還呼籲民眾,清明掃墓少燒一點金紙,讓空汙減量從你我做起。只是這樣的說法,讓環團不以為意的說,還是管好燃煤空汙再說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深澳電廠居民自救會抗議 立院內藍綠甲動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