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連假塞爆!陳金德:蘇花改是畸形產物

清明連假首日,蘇花改與舊蘇花公路,淪為停車場,從早到晚慘塞,連賀陳旦視察都被卡在車陣延誤近一小時。有學者批評,是新舊兩條路綠燈秒數嚴重失衡釀禍,宜蘭代縣長,更直批蘇花改當初規劃只重安全,是畸形產物,建議三項改善方案,呼籲賀陳旦「體民所苦」。

更多新聞: 蘇花改明日開放大客車通行 不用再違規了!

蘇花改首次面臨清明疏運挑戰,連假第一天,從國道5號出口到銜接的蘇港路,整條塞到幾乎動彈不得。

一路從白天塞到晚上,原本以為,蘇花改通車加上舊蘇花公路,2條一起疏運會更暢通。但沒想到車流大量湧進,全部的車先堵在蘇港路上,兩條路匯流後的出口東澳段,狀況更糟,讓宜蘭代縣長陳金德,真的怒了。

批評蘇花改當初規劃只重安全,卻忽略道路真正的用途。

重提國五應該直接銜接蘇花改,也呼籲隧道再開一線車道,放寬速限,並建議東澳到南澳段也應該另建隧道,與舊蘇花分流。

學者還批評,蘇花改與舊蘇花綠燈秒數嚴重失衡,也是塞車元凶。

公路總局解釋,單日南下車流高達2萬4千車次創「歷史紀錄」,真的超乎預期,「失控了」。檢討方案,中期計畫,同意從國五出口,繞過市區接台9線。全長1.4公里,經費20億元,預計5年後完成。但長期規劃銜接蘇花改隧道,9公里預估200億元,則還在討論階段,另外也將選擇蘇花改較直段落,將速限提升到70。但陳金德最在意的東澳到南澳段,交通部只考慮做號誌改善跟彎道改直處理。

交通部先前花了492億元興建蘇花改,但面臨清明疏運卻塞到天怒人怨,除了提高速限可以立即實施,不知何時才能夠真正給民眾開車往返花東,一個,又安全又快的路

(民視新聞/林姍亭、張育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考驗火警應變能力 蘇花改隧道今明消防演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