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忙吃不消! 阿里山「茶管師」走一半

目前正值嘉義縣大阿里山區的春茶採收期,不過之前農委會為了解決茶園缺工,委託農會招募的茶園管理師,上工3個月卻走了一半。茶園管理師月薪有43K,不過部分年輕人因為不堪茶園辛勞,辭職走人,缺工狀況還是沒有改善。

更多新聞: 獲國際大獎肯定!台東年輕茶農出頭天

農委會透過農會,招募「茶園管理師」,最高月薪4萬3800元,吸引上百人報名,大多是來自外地的大專畢業生。

茶園管理師不但要通過體能測驗,還安排到茶改場受訓,通過甄選媒合到缺工茶園,不過最近春茶採收,這批入選的茶園管理師卻走了一半。

梅山農會主任林明貴:「他們的經驗比較不足,所以到茶園做管理工作,就比較生疏比較無法勝任,現在留下來的大概只剩一半。」

茶園管理師月薪43K雖然很不錯,不過工時長、體力負荷大,需要肯吃苦的年輕人。梅山茶農陳宥杉也表示,「受不了吃苦,遇到稍微比較辛苦的工作,就做不下去了。」

部分仍留在崗位上的茶管師就說,面對新工作本來就有適應期,吃苦就當成吃補!柯姓茶管師則說,「一開始一定比較辛苦,因為不適應,以前沒有做過這種工作。」

通過甄選的年輕管理師,大多沒有務農經驗,住進農家才發現工作量大、時間長,吃不消走人,目前採茶主力,仍然是農婦和新住民,技術熟練的採茶工,一天可以賺幾千元。農會強調目前的缺額,將重新找人,上工前會安排和茶農先溝通。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報導)

更多新聞: 得獎茶農欠稅 322斤高山茶遭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