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董爭議延燒 金管會擬查140位兼獨董教授

先前面對「拔管案」,一直強調不是自己主政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到立法院財委會備詢,解釋管中閔擔任台哥大獨董的適當性,顧立雄表示,雖然管中閔當選獨董程序符合證交法,但他在台大核准前就兼任獨董職務,已經算是違法兼職,接下來金管會也將擴大追查台大140位有擔任獨董的教授,要避免違法情況再度發生。

更多新聞: 陳明文哥爆金管會威脅 黃國昌、顧立雄火爆互嗆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臨時被徵召到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才剛開始,就被立委賴士葆和曾銘宗連番砲轟,拔管案究竟有無違法?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斬釘截鐵說違規,因為6月14日台哥大股東會上,遴選出管中閔為獨董,到10月2日台大校方才准許管中閔兼任獨董職位,但6月14日當選,到10月2日台大核准這段3個月的時間,管中閔已經開始執行台哥大的薪酬委員及審查委員的工作。

律師黃帝穎說:「在檢驗一個教授,跟檢驗一個公立大學的校長,他的檢驗的層次本來就不同,也許有人要替管中閔去辯駁說,其他教授也這樣,那第一個要搞清楚,其他教授是否有違法兼職的問題,跟管中閔一樣。」

科技部長陳良基說:「因為當時我是96年到100年的時候,擔任獨董,我當時適用的是93學年度,台大頒授的兼職的辦法,本來就是核定以後,那在一段時間裡面,你追溯把它做完才完成的。」



管中閔違法兼職獨董,這把火不只燒到自己,還讓金管會要擴大清查台大其他140位,同樣兼職獨董的教授合法性,也讓科技部長陳良基趕緊跳出來澄清,說自己擔任獨董完全符合規範,拔管案風暴持續擴大,不只對高等教育界,恐怕也會對商界帶來不小衝擊。

(民視新聞/翁子媛、羅執中、陳盈竹、邱顯復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金金分離」新制 波及最美董娘彭雪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