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凌晨遭TBC下架  NCC震怒揚言法辦

民視跟系統台業者台灣寬頻通訊TBC因授權問題談不攏,最近一次調處破局後,TBC4日凌晨突然停播民視新聞台,這也是NCC成立12年來,首次發生因授權協商不成,造成停播,而NCC則強烈譴責,警告將祭出行政處分,還將連續開罰,罰到恢復訊號為止。

更多新聞: TBC斷訊民視新聞台第七天 台灣國突襲NCC

民視新聞台和系統業者「台灣寬頻通訊TBC」,上架授權還在協商,4日凌晨竟被系統業者「無預警」斷訊,不只影響全台76萬戶民眾收視權益,更等同傷害媒體自由,引來各方強烈譴責。

立委黃國書表示惋惜,「民視新聞台在台中市是最受歡迎的新聞節目之一,有廣大閱聽民眾,因為頻道商跟系統業者之間的一些糾紛,沒有協調好,導致廣大的觀眾影響到閱聽權益,當然會覺得非常遺憾。」

民眾錯愕傻眼,被迫中斷收視習慣,看看TBC台灣寬頻收視戶遍及台中、新竹、桃園,擁有南桃園、北視、群健等4家有線電視系統,2017年11月,民視爭取民視新聞台、民視第一台及民視台灣台三頻道共同授權,但TBC堅持只要「新聞台」,11次調處,雙方沒共識,新聞台就在5月4日,被TBC惡意下架。

立委洪慈庸說則認為,希望NCC不是只有調處,應該要有積極作為,不應該讓消費者在電視上面看到字卡,「即便現在看不到,請你轉到別台去。」而她也提到,民視對於民眾來說,當然是本土的電視台,它代表台灣本土的聲音,是大家比較能接受,所以很不樂見現在這樣的情況發生。

民視長期以來站在「本土」發聲,反觀TBC當初股權轉讓,就曾有爭議,NCC委員之一的洪貞玲,在協同意見書就點出,申請人為鴻海董事長與副董事長,但鴻海在台灣與中國皆曾遭批評「危害新聞自由」,另外,也對兩人明明是本國籍,卻要卻以海外設公司間接投資管理有線電視系統表達疑慮。

擔心鴻海在中國事業龐大,有可能受中方脅迫,對台灣媒體環境、言論自由及國家安全有不利影響,而且TBC自今年1月起,就不曾再給付民視新聞授權費,以總用戶數換算,至少608萬,何況,民視授權費長期低於其他其他頻道商,甚至不到三立1/10。

對於這起惡意下架,NCC立即要求TBC盡快恢復頻道,避免影響觀眾權益,還揚言要處分,系統業者掌握頻道上架權,卻完全忽視民眾收視權益,各方也強烈譴責。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TBC下架民視新聞 NCC挨轟「任憑系統商叫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