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要求速聘管中閔 賀德芬:少數人把持不意外

因應教育部要求重啟校長遴選,週六(5月12日)台大臨時校務會議討論結果,要求教育部儘速發聘給管中閔,必要時校方將依法尋求行政救濟,對此台大法律系榮譽教授賀德芬表示,台大的決議一點也不意外,因為臨時校務會議的結構本來就是少數人在把持,但台大有可能訴願成功嗎?賀德芬則說台大是教育部的下屬機關,提起訴願恐怕不會成立。

更多新聞: 教育部「勉予同意」管案 賀德芬:校譽毀於一旦

台大是否重啟遴選程序,最終臨時校務會議通過,要求教育部儘速發聘,必要時校方得依法尋求行政救濟,管中閔的遴選爭議,台大又將它擺一邊不討論。

同時教育部發表最新聲明,強調「台大校長遴選過程中的程序瑕疵,經校務會議討論後仍然沒有獲得補正,重申台大應促請遴委會重啟遴選程序,補正瑕疵」,顯然不認可台大校務會議決議,照情勢看來,台大將會採取行政救濟提起訴願。

對此,台大法律系榮譽教授賀德芬指出,「一般的老百姓,對於行政機關所做的行政處分,可以向上級機關提起訴願,問題在於台大是教育部的下屬單位,它連行政處分都談不上,台大可以向行政院訴願委員會提起訴願,問題是它有沒有當事人資格。」

身為法律系退休教授的賀德芬,認為台大訴願成立的機會很低,而這一拖,司法流程恐怕又要走兩、三年,賀教授很感慨,認為這次決議根本是在耽誤台大的未來,不但傷害了台大學生,對於台大的信譽、學術環境和學術品質的維護,都有影響。

管中閔遴選爭議,再度被擱置,台大和教育部互相不讓步,雙方戰火持續僵持,最終燒到的反而是台大的學生以及學術環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盼管中閔儘速上任 台大生向教部提訴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