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心臟名醫談「再生醫學」 皮膚、膝關節有望受惠

日本再生醫學技術,之前不但讓八仙塵爆傷者加速復原,還能透過自體細胞再生技術,培養心臟、食道和關節層片。日本知名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澤芳樹,今天親自來台演講。台灣醫界聯盟執行長林世嘉就說,希望台灣相關法案盡快通過,嘉惠更多台灣人。

更多新聞: 保膝手術搭配醫療3D列印科技 造福患者

演講廳內醫界精英齊聚一堂,日本知名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澤芳樹,親自來台,演講國際趨勢再生醫學。

為了救更多的人,澤芳樹發現「細胞層片技術」,從人體培養出層片組織,再生細胞,有效修復心臟缺陷。目前已經超過50名日本人成功被醫治,澤芳樹會積極推動再生醫學,有個原因是因為怪醫黑傑克卡通,深深啟發澤芳樹,作者更是澤芳樹的學長。

大阪大學心臟外科教授澤芳樹:「非常嚮往黑傑克的行醫精神,可以拯救比較窮苦,身體病弱的人,從有錢人擷取大量金錢,這種行俠仗義精神,我很嚮往。」

因為崇拜黑傑克,澤芳樹決定當外科醫師,更進而發現再生醫學,這項技術不僅已經獲得日本健保給付,也被積極開發應用在治療其他疾病上。

大阪大學心臟外科教授澤芳樹:「再生醫療目前已經取得相當程度的進展,原本無法得救的患者,現在都有辦法被拯救。」

台灣醫界聯盟執行長林世嘉:「很多人用人工關節,但事實上若膝關節產品一問世,就不用換人工關節,骨頭也不用換掉。」

皮膚、膝關節都有望受惠於再生醫學,台灣將有望引進。安倍政府預估2050年全球將達到3800億日元的產值,更是未來不可忽視的醫療趨勢。

(民視新聞/王暐婷、陳信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減重名醫林朝慶傳婚外情 女兒看「這個」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