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食補有訣竅!四物 、中將湯應該這樣喝

提到四物湯、中將湯,女性的兩大湯品,多數人一定不陌生。而每次生理期結束後,長輩端上其中一種藥湯,千叮嚀、萬囑咐要喝下肚,不過,兩者間到底有什麼差異?又該什麼時候喝讓人霧煞煞。中醫師就說四物適合血虛體質的人,但中將湯因為藥性溫和較適合一般大眾。

更多新聞: 天涼食補超簡單!中藥包加食材15分鐘上桌

肚子抽痛、拉扯的感覺,實在好不舒服,女性朋友每個月一次的生理期讓人快崩潰,喝溫水、用熱敷都沒用的話,到底該怎麼辦?台灣人重食補,實際走進中藥行人潮滿滿滿,還真的有不少人來抓四物湯跟中將湯,兩種藥材各有擁戴。不過到底四物跟中將湯怎麼選?多數民眾霧煞煞。

中醫師吳明珠說:「容易嘴巴破的在這種夏天,通常不會去吃四物八珍,通常是冬天很冷才會喝,中將湯成分比較複雜,比較不會讓你燥熱,裡面有滋陰的清火的。」

原來四物湯通常是在經期後,中將湯則是平常都能喝。因為四物內的,當歸、川芎、白芍、熟地就只針對血虛體質的人來喝。中將湯,一共有16種藥材包括當歸、川芎、桂皮跟人參等等,藥性溫和,比較適合大眾,尤其恢復經期規律。

吳明珠說:「煎它有點困難因為藥材滿多的,所以一般人可能用成茶包來喝,但如果茶包喝還是有點,口乾舌燥不妨喝點水分,或者泡的淡一點。」

不過就算方劑溫和,還是得注意,像是如果本身剛好有婦科發炎的狀況,就得先暫停飲用。喝對中藥、喝對時間,才能真正好好補身。

(民視新聞/王暐婷、陳信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秋冬養氣溫補 業者推秋蟹鮮鍋、片皮鴨、青石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