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回收分類做白工? 「這些垃圾」最後都進焚化爐

您知道嗎?用過的紙餐盒、塑膠餐盒甚至保麗龍,其實大部份的回收場「根本不收」!因為這些回收物,還要整理、清洗,耗費人力,再轉賣的利潤極低,最後往往被當成一般垃圾送進焚化爐燒掉,民眾做環保的美意大打折扣。

更多新聞: 六輕焚化爐傳代燒其他鄉鎮垃圾 麥寮人不滿嗆封路

環保義工佛心來著,每天都來幫忙分類做資源回收,盈餘要幫助弱勢老人,不過,有可能老半天,都是在做白工。

環保義工說,「它有這個薄膜這種紙質的不收啦,划不來啦,他們(回收場)說,他們的整理作業程序比較繁雜,經費上划不來。」

還有,像有一種塑膠餐盒,也就是俗稱的薄塑膠更麻煩,民眾分類送到回收場,也是「無采工」。

資源回收業者廖守豐就說,「增加困擾,只會增加垃圾量,這根本是沒有用的東西,沒有價格什麼都沒有,乾脆丟給市公所、丟給垃圾車啊。」

以彰化這家回收場的價目表來看,紙類2年前1公斤還有4元,現在剩3.2元,1公斤的保麗龍從9元降到6元,鐵鋁鑵的價格也下滑,只有白鐵維持每公斤30元。

而且薄塑膠、保麗龍、裝過食物的紙容器,回收後必須經過挑選、整理、清洗,「人力成本太高」,多數回收場「根本不收」,最後,就會當成一般垃圾送焚化爐燒毀。

彰化縣環保局環境工程科長葉鐙嘉對此回應,「塑膠類對焚化爐來講,燒的熱值太高,其實真的不是很好。」

塑膠燃燒後排出的氯氣,會腐蝕焚化爐零件,縮短焚化爐的壽命,環保署除了推出「限塑政策」,從源頭管制之外,也必須想想辦法才行。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南投垃圾無法外運焚燒 草屯堆置逾1.6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