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中國版特洛伊木馬?孔子學院引歐美反彈

中國與全球多國大學合作設立至少525間孔子學院,口號是中文教學、文化交流,但卻始終與政治有所牽扯,近期美國參議員盧比奧,就指出中國勢力藉由孔子學院入侵大學校園,此外美國FBI、加拿大情報局以及澳洲當局,也都認為孔子學院可能涉及國安問題,不只如此,設有孔子學院的大學裡,出現中國習以為常的自我審查,像是台灣、西藏、天安門等關鍵字都會被消失,類似干擾學術自由的狀況不斷發生,美加以及歐洲多所大學因此陸續關閉孔子學院。

更多新聞: 孔子學院淪中國大外宣各國紛關閉 學者:拓展台灣華語教育新契機

砸孔廟、挖孔陵,1966年轟動全球的中國文化大革命,紅衛兵高喊破四舊,從先秦孔孟老莊 到朱熹王陽明,通通都是封建資產階級代表,通通都要破除,但現在的中國,重新又立起了孔子這個金字招牌。

近年來每逢孔子生辰,中國山東曲阜孔廟就會進行盛大公祭,北京當局更以孔子為名 推動與各國的交流,2004年 全球第一間孔子學院在首爾掛牌,接著孔子學院成為一股熱潮,在歐美亞洲非洲遍地開花,因為各所大學不用出錢也不用出力,只要給個場地,中國就會送來師資、送來教材、甚至送來錢財。

中國送錢送師資 孔子學院在全世界遍地開花

「中國提供了很多資金,提供了很多附帶好處,對很多大學很有吸引力」─ 全美學者協會主任彼得森

在2006到2010年之間,全球平均每年都會出現50多間孔子學院,有些學校甚至還承認孔子學院的課程學分,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中國給予的師資教材,形塑出中國式的意識形態。

迎來孔子學院 等於迎來一個國家機構,連中國慣有的自我審查也都跟著進駐。中國官方機構深入世界各校 言論審查跟著來。孔子學院頻惹爭議 紀錄片「假孔子之名」揭真相。加拿大華裔導演秋旻所拍攝的紀錄片,「假孔子之名」 就紀錄了多倫多的孔子學院,發生了什麼樣的爭議。

控孔子學院侵犯人權 加拿大有學校斷然關閉

多倫多教育局宣布與孔子學院的合作,但隨即引發巨大反彈,因為早在2013年,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就因為人權問題關閉孔子學院。

「我們和漢辦與北京語言大學,來回交涉了一年多,明確提出孔子學院必須遵守,加拿大以及安大略省的人權法令,且不僅僅是遵守,而是我們的信念,雙方觀點存在根本性分歧,所以我們發出正式通知,在2013年7月關閉孔子學院」 ─麥克馬斯特大學發言人

而多倫多教育局面臨的孔子學院,除了教材問題 自我審查問題,違反加拿大人權法規的聘任條件之外,還有國安問題 加拿大前情報高官,就直指孔子學院是中國版的特洛伊木馬。

「中國版特洛伊木馬」 加國前官員憂影響國安

孔子學院的確是特洛伊木馬,有公開訊息指出西方情報機構都很確定,孔子學院是中國的間諜機構,由中國政府招聘這些人員,最終在2014年10月,多倫多教育局終止了與孔子學院的合作,然而 孔子學院引發的風暴不只在加拿大而已。

「上周我去信給佛州五所高等教育機構,關於他們校園裡中國出資成立的孔子學院,我認為(孔子學院)共謀暗中影響輿論,並以最有利的方式教授關於中國歷史,政府以及政策的半面真相。」─ 美國參議員 盧比歐(2018.2.13)

扯!美、澳大學邀達賴演講 孔子學院要求取消

美國北卡州立大學就曾因為孔子學院干涉,取消達賴喇嘛的訪問,澳洲雪梨大學邀請達賴喇嘛的演講,也差一點在孔子學院的反對下而取消,類似的學術干預問題不斷發生,就在今年5月9號,美國「外交政策」雜誌記者貝書穎,受邀前往大學演講時,她採訪過台灣的經歷卻被刪除,只因為演講贊助方,是該校的孔子學院。

孔子學院打壓言論自由 美學者籲全面關閉

「這將會使下一代的美國人,只知道中國官方版的中國歷史,我們會有一個世代的美國人,不知道天安門廣場發生什麼事,不知道台灣與西藏正在發生什麼事,我建議所有美國大學,應立即關閉校園內的孔子學院。」─ 全美學者協會主任 彼得森

包括美國芝加哥大學以及賓州大學,以及佛州兩所大學,都已終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法國瑞典也有多所大學陸續關閉孔子學院,但中國始終不改變態度,澳洲議員甚至形容為,是校園裡的意識型態之戰。

澳洲校園已成我們與重要貿易夥伴中國,雙方意識形態戰爭的第一線,這些資金充裕的捐贈策略 校園策略,展現了北京深遠而長久的影響力操作。」─ 澳洲議員 丹比

反彈孔院聲浪漸漲 FBI局長:早成中國牟利工具

「我們的確很擔心孔子學院,已經關注它們的發展一段時間了,這只是他們(中方)牟取利益的工具之一。」─ 美國FBI局長 雷伊(2018.2.13)

不理各國反彈硬推孔院 「孔子」淪中國外交工具?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初下達的指令,明確表達孔子學院就是中國的國策之一,不只是外交軟實力,更擁有操縱威脅性的銳實力,但這樣的孔子學院,也淪為西方世界眼中的特洛伊木馬 ,只能說文革50多年後,中國似乎又一次砸了孔老夫子的招牌。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美首間孔子學院要關了!北京總部氣噗噗:強烈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