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淪中國大外宣各國紛關閉 學者:拓展台灣華語教育新契機

孔子學院是中國大外宣的一環,至今在世界各地已經有超過500座孔子學院,但是近幾年各國發現,中國藉「孔子」之名,向學生進行統戰、灌輸共產主義思想等等,甚至疑似進行間諜行動。包含美國、加拿大等國家,陸續有學校關閉了孔子學院,立委就提出,這也許是台灣華語教育向海外拓展的機會。

更多新聞: 中國校園陸續開學 宿舍推「曬被子」服務迎學生

美國密西根大學的孔子學院活動中,學員高聲唱著毛主席、共產黨,中國從2004年至今,在全球154個國家建立548座孔子學院、1193個中小學孔子課堂,學員總數將近200萬人。但中國「假孔子之名」,在世界各地進行政治洗腦的「大外宣」之實,卻早已惡名昭彰。

22日瑞典政府宣布,全數關閉當地的孔子學院,兩國關係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更進一步惡化。孔子學院醜聞不斷,不只各地不時爆出課堂禁止討論如六四、西藏、台灣等特定話題,為人詬病。

比利時荷語自由大學孔子學院院長宋新寧,去年甚至被比利時以反間諜措施禁止入境,包括法國、荷蘭、美國和加拿大也都有孔子學院,被懷疑干預所在國的政治事務,因此被關閉。立委就提出,這是台灣拓展海外華語教育的機會。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指出,「中華文化做為台灣文化的一部分,其實我們可以輸出像口罩一樣,純粹文化性知識性的,台灣的華語教師會比中國的華語教師,表現的能夠給世界各國更深刻而自由民主的介紹。」

學者分析,外國學習華語的動機,並不侷限於「商業需求」,如今國際局勢改變,的確是台灣華語教育新的契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中國版特洛伊木馬?孔子學院引歐美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