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首間孔子學院要關了!北京總部氣噗噗:強烈反對

美國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近日宣布,因應川普政府通過的《國防授權法》,將關閉校內全美第一間孔子學院,而孔子學院位於北京的總部對此表示遺憾。

更多新聞: 孔子學院淪中國大外宣各國紛關閉 學者:拓展台灣華語教育新契機

馬里蘭大學於2004年開辦美國首間孔子學院,校長羅赫(Wallace Loh)17日在聲明中指出,受到法規影響,學校將在「2019至2020」學年度結束後,關閉校內的孔子學院,校方也已經就終止協議一事,通知北京的孔子學院總部。

|孔子學院背後有政治目的?美國憂「國家利益」遭損|

中國政府2004年開始,在全球多國大學廣設孔子學院,並且和當地政府機構建立合作關係,表面上是教授漢語及推廣中國文化,但近年來遭各國質疑北京總部帶有明確政治目的,欲影響輿論或操控意識形態,孔子學院甚至被爆出不得討論台獨、西藏等敏感話題。

關於孔子學院的批評聲浪四起,美國2018年通過《國防授權法》,以「國家利益」堪憂為由,要求國防部不再資助設有孔子學院的各大學中文學習計畫,美國大學只能在美國五角大廈中文獎學金,與中國孔子學院的獎學金中二擇一。

因此美國多所大學相繼結束與中國政府資助語言和文化計畫的合作,馬里蘭大學是最新一例。

而在消息傳出後,孔子學院總部透過聲明說,「我們強烈反對將正常的雙邊教育合作政治化,希望各方都能客觀看待孔子學院」,並強調會採取必要舉措,來維護自身權益。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報導)

更多新聞: 比利時孔子學院院長疑為間諜 恐不得入境歐盟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