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孔子學院院長疑為間諜 恐不得入境歐盟8年
中國在全球廣設孔子學院,滲透各國教育、影響學術自由的「銳實力」不容小覷。

根據比利時媒體報導,擔任該國孔子學院負責人的宋欣寧,疑因涉及間諜行動,遭比利時政府拒發簽證,有效期限長達8年。顯示歐盟已開始對中國的軟實力入侵加深戒備。

更多新聞: 孔子學院淪中國大外宣各國紛關閉 學者:拓展台灣華語教育新契機

中國在全球廣設孔子學院,滲透各國教育、影響學術自由的「銳實力」不容小覷。現在就有比利時媒體《晨報》披露,比利時政府拒絕對該國的孔子學院負責人宋欣寧發出簽證,導火原因疑似因其涉間諜活動。宋欣寧除因此不得入境比利時,連帶也無法進入歐盟其他26個申根協定國家,有效期限長達8年。

宋欣寧是比利時荷語布魯塞爾自由大學(VUB)的孔子學院院長,根據多家外媒報導,宋新寧在比利時活躍十餘年,於學術界擁有廣泛人脈,他為中國情報機構服務,不只宣傳中國政府立場,也從中國留學、商務人士中招募線人,佈建情報網絡。

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孔子學院是在2015年,經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比利時總理米歇爾(Charles Michel)的共同見證,而簽署了合作設立協議。

比利時政府在當地時間30日表示,已拒絕宋新寧返回布魯塞爾孔子學院的簽證,但對於拒絕入境的真正原因,校方不做正面回應。孔子學院人士若真因間諜活動被拒絕入境,將是西方社會對中國採取反制的重要起點。今年美國就有13所大學決定關閉與中國合作的孔子學院;澳洲的新南威爾,亦取消中國資助的孔子學院推廣中文教學的計畫。中國「假孔子學院教育交流、中文推廣之名,行影響輿論、操控意識形態之實」已經引起歐美各國疑慮。

(民視新聞網/陳渝涵 報導)


更多新聞: 全美首間孔子學院要關了!北京總部氣噗噗:強烈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