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中國打壓言論自由 加拿大關閉孔子學院

9月開始,加拿大新布倫瑞克省(New Brunswick)的18所小學和國中將關閉孔子學院,而高中的孔子學院課程將在2022年合約到期後關閉。

更多新聞: 孔子學院淪中國大外宣各國紛關閉 學者:拓展台灣華語教育新契機

中國與全球多國大學合作設立孔子學院,並且和政府機構建立合作關係,教授中文及推廣中國文化,然而中國在海外廣設孔子學院,普遍被認為帶有明確的政治目的。孔子學院在加拿大備受爭議,在很多地區已遭關閉,包括加拿大的多倫多(Toronto)、安大略省(Ontario)和曼尼托巴省(Manitoba)已關閉孔子學院。

尤其多倫多教育局在2013年準備開設全球最大的孔子學院,但隨即引發當地民眾巨大反彈,不過駐多倫多中國領事館則號召當地華人支持孔子學院,造成雙方對峙和激烈辯論,多倫多教育局最終在2014年10月終止了與孔子學院的合作。

接著新布倫瑞克省政府今(2019)年2月表示,考慮到孔子學院只教學中國認可的內容、並且對於中國不利的話題會列入黑名單,該省教育廳決定不與孔子學院合作。據CBC報導,新布倫瑞克省發言人艾略特(Danielle Elliott)表示,「因為合約關係,幼兒園到國中的孔子學院課程將在9月起結束,另外8所高中的孔子學院課程會在2022年結束,期間課程僅限於教學中文課程。」

另外新布倫瑞克省教育廳長卡爾迪(Dominic Cardy)提到今年初收到至少5個學生的投訴,指出孔子學院的課程禁止討論中國歷史的某些議題。卡爾迪進一步表示,他擔心的是孔子學院把「一言堂」概念帶入加拿大的學校裡。

這並非加拿大首例關閉孔子學院,在2013年,加拿大安大略省的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由於人權問題關閉孔子學院。學校發言人當時指出,「我們和北京語言大學來回交涉一年多,明確提出孔子學院必須遵守加拿大以及安大略省的人權法令,這不僅是遵守,而是我們的信念,但是雙方觀點存在根本性分歧,所以我們發出正式通知,在2013年7月關閉孔子學院」。

(民視新聞網/廖威誌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美首間孔子學院要關了!北京總部氣噗噗:強烈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