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特族正夯!上班族兼差 一個月多賺7600元

薪資長期停滯不前,不少上班族除了正職工作外,還會兼差增加收入,人力銀行調查就發現,近2成上班族,半年內有兼差,平均每週兼差約10小時,每個月可以多出7600元的收入。

更多新聞: 過年孝親費開銷大!7成6上班族想兼差

俐落把滷好的豆干,切成一片片,26歲的林先生,大學就讀財經法律系,曾在律師事務所打工,不過因為正職人員月薪太低,僅有24K,他轉當飛特族,就是沒有正職工作,到處兼差打工的人,晚上賣起滷味,假日商場叫賣銷售,平均月收入高達5萬元。

飛特族林先生:「現在還沒有一定要去當正職,因為想說滷味店這部分還不錯,兼差也可以彈性,我想休息就休息。」

根據人力銀行統計,像是林先生這樣的飛特族,平均每週工作20小時,月薪是14225元,大多是因為轉換工作,2成則是非自願,不過,也有2成的上班族,當起職場劈腿族,高達8成希望可以增加收入,正職平均月薪是38365元,每週兼差10小時,可多出7600元外快,讓月收入達到45965元。

今年34歲的蔡小姐,在貿易公司擔任文書,一個月36K,假日也到賣場擔任銷售人員,最高一個月可賺到1萬塊,就是晃能幫家裡分擔房貸。

職場劈腿族蔡小姐:「賣場銷售的工作會比較多,我覺得這個方式對於,增加自己兼職收入是最快的。」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有這麼多人會去從事兼職工作,跟目前現行的低薪有非常直接的關聯。」

不過儘管非典型工作可以短期內累積多元職場經驗,收入也可能超越正職上班族水準,不過長久下來,恐怕對個人的職涯,沒有加分效果,應該審慎評估,才不會白白浪費職場衝刺的時光。

(民視新聞/顏聆羽、呂炯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欠債籌錢結婚 禮儀師兼差當車手反遭收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