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洞!鴨蛋驗出蘇丹紅 非食安法無「法」管

去年(2017年)中秋節台中一家蛋黃酥網購名店,其中的鴨蛋黃被驗出含有工業染料蘇丹紅,追蹤源頭,養鴨業者坦承在鴨飼料加入工業用的染料蘇丹紅,因為不是在製作過程中添加,因此檢方偵辦,無法以食安法刑責加以處罰,只能對業者施以3萬到300萬的罰鍰,有民眾認為,法規制訂應該要更完善,才能保障消費者的安全和健康。

更多新聞: 知名營養補充品驚傳變質 食藥署展開調查

台中網購名店販售的蛋黃酥,去年被驗出鴨蛋黃含有工業染料蘇丹紅,地檢介入偵辦追查,發現鴨農,是把蘇丹紅添加於飼料中,無法處以食安法的刑責。

鴨蛋供應商出大包,網購業者急著道歉,接受民眾退款退貨,因為不知情的情況下,台中食安處沒有對業者處罰,檢方一路追到雲林的鴨蛋供應商,張姓鴨農坦承,把工業用染料蘇丹紅添加到飼料讓鴨子食用,違法的情況,卻只能施以罰緩。

偵辦過程,檢方翻了法條,食安法只能對食品製造開罰,蘇丹紅添加進飼料,大不了繳罰金,法規不健全,難保障食品安全。

(民視新聞/許家程、李柏瑾、鄭孝欽 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添加物調出色香味! 專家籲多吃原型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