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查獲多貨櫃電子垃圾 多來自星、港、日

我們的生活中,充滿各式各樣的3C產品,但大家是否想過,這些電子產品被丟棄後,會流落何方呢?以往這些電子垃圾,很可能流到中國。不過中國從今年起不收洋垃圾,部份電子垃圾就流到泰國。泰國警方昨天在曼谷南部港口查獲大量的電子垃圾,泰國已經淪為全球廢棄電子產品的新垃圾場。

更多新聞: 泰國將全面禁止回收電子垃圾!勢必衝擊日本

泰國警方29日在林查班港口稽查,在7個貨櫃中查獲大批電子垃圾,每個貨櫃裝載的電子垃圾量高達22公噸,也指出這些垃圾來自許多國家,但最主要的是來自這幾個國家。

泰國副警長頌梅塔說:「調查發現電子垃圾來自多國,但最主要來自香港、新加坡和日本,這些已開發國家不將電子垃圾棄置在自已的國家,這是違法的。」

泰國警方指出,電子廢棄物屬於第三類危險物品,因此棄置行為已違反危險物品法第23章、第1節,可處以兩年刑期,罰金也達20萬泰銖,相當於6228美元。警方也指出,有些公司也違法將電子垃圾輸至泰國。

頌梅塔說:「我們提告的公司都不具有進口配額,因此即使一公噸的電子垃圾也不能進口,我們將擴大調查,這也顯示全球各地的電子垃圾都被棄置到泰國。」

此外,泰國警方22日也搜索在北柳府的電子垃圾加工廠,當地媒體報導,這家名為New Sky Metal的加工廠,是由中國人投資設置。

中國去年(2017年)禁止進口外國垃圾後,外界便擔憂這些垃圾將轉向流至東南亞國家,如今在泰國便應證了這項隱憂,也成了亟需解決的一大問題。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郵包遭掉包?海運轉空運 貨櫃離奇消失1h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