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市選舉特產 民代參選人看板竟有「國字頭」?

年底大選將近,參選人看板琳瑯滿目,但有選區的參選人,競選看板上竟然都多了「國字頭」或「民字頭」之類的,到底這個「字頭」代表什麼意思?原來是為了讓選民清楚分辨選區市民代表參選人,以居住里的里別字頭來區分選區,這可是花蓮市特有的現象,而且從第一屆市民代表選舉,就有這樣的稱呼。

更多新聞: 小黨議員參選人找錢 賣手印環保袋、上網徵資源

距離年底大選還有5個月,街頭巷尾就已經掛滿參選人的看板,有人找政治明星背書,也有人找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助選,不過仔細看,名字旁怎麼寫了一個「國字頭」,而且還不止一位,就連民進黨的花蓮市民代表參選人都寫上國字頭,隨機問問,不少人都丈二金剛。


不只外地人看不懂,就連在地人也霧煞煞,而且只有花蓮市民代表參選人,才有的「字頭別」,就連縣議員的競選看版也沒有這些字,更讓人一頭霧水。

原來這是花蓮市選舉的特色產物!為了讓民眾了解自家選區參選人有哪些,從日治時期開始就以居住里別的第一個字,進行區域劃分,除了原住民代表屬於第五選區外,第一選區民意里、民心理等10個靠山邊的里,叫做「民字頭」,而第二選區也是「民字頭」的里,雖然也叫民字頭,但因為靠海不會搞混,至於第三選區是「主字頭」,第四選區就是「國字頭」,號稱每個字頭合起來,就叫花蓮「民主國」。

讓選民了解自己選區的參選人,用里的名稱做劃分,也難怪外地人不了解,年輕人搞不懂,不過對在地年長的選民來說,這樣的劃分再親切也不過了。

(民視新聞/吳政諺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中山大同、中正萬華新人輩出 綠營老將喊告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