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中國假疫苗未歇 再爆降血壓藥含致癌物

中國假疫苗事件持續延燒,「長春長生」生技和「武漢生物」公司被爆出共生產65萬支黑心「百白破疫苗」,流入市面,超過21萬名山東兒童已經接種,引發廣大民怨,中國當局昨晚已拘留「長春長生」15名職員。但現在又傳出、降血壓藥含有致癌物,中國醫藥安全顯然已經失守。

更多新聞: 中國上萬兒童打過期疫苗 家長爆氣圍毆官員

「百白破」是百日咳、白喉、破傷風三合一疫苗,中國所有嬰幼兒都必須接種的一類疫苗,由政府強制施打,但龍頭企業「長春長生」和「武漢生物」共產製的65萬支假疫苗已經流出,其中至少21萬支已經在山東接種,中國政府至今既沒公布假疫苗回收情形、也沒說明疫苗不合格原因,引發數十萬家長集體焦慮。

其實,「長春長生」2017年10月也被爆出狂犬疫苗造假,2005年曾導致一名男子接種後雙眼幾乎失明。直到2018年7月,當局才公布處罰決定,而且只回收了186支問題疫苗。現在又被爆出,一支售價72元的狂犬病疫苗,「長春長生」收取高達20元的回扣,卻還不斷壓縮成本。

只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除了假疫苗,現在又傳出,降血壓藥也有問題;位於浙江的「華海製藥」受冰島藥廠委託,生產降血壓藥,但七月五號,竟遭歐洲藥品管理局檢驗出有二級致癌物NDMA「亞硝基二甲胺」。

陝西某藥廠代表鄒先生:「中國的國標肯定是低於世界標準的,這次曝光了,沒有曝光的還很多。」

公告一出,包括冰島、南韓、日本等將近10個國家緊急下架回收藥品;學者表示,中國藥廠為了圖利、容易出事。

廣東中山大學藥學院教授黎星述:「中國的一些企業也可能受很多成本的壓力,它也可能買一些化工產品來闢代。」

「百白破」疫苗檢驗不合格、狂犬疫苗造假,降血壓藥有致癌物。

專家警告,中國藥品安全管理亮起紅燈、每一道防線恐怕都將不保。

(民視新聞/王雅芳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平壓妥」降血壓藥原料含致癌物 4.5萬盒緊急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