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腰部疼痛 專家教你「健腰六招」

許多爸爸們平時忙於工作,不管是因久坐不動,或者是搬重物等等常腰痛背痛,父親節前夕,台北護理建康大學與骨科醫師彭玉章攜手設計一套「揮別父痛,健腰六招」,教爸爸們躺著跟趴著就能活動,強化腹部肌肉,改善疼痛!

更多新聞: 肩頸常痠痛?醫師提醒這種睡姿出問題

趴在床上,靠腹部支撐身體,上半身抬起後仰,維持10秒鐘,幫助腰部伸展!

平時辛勞的爸爸們,常因疲勞、久坐或坐姿不良,腰痛甚至影響健康。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和運動醫學專家彭玉章醫師,攜手研發「揮別父痛,建腰六招」,彭玉章還親自教導,前三招訓練腹部,躺著就能運動。

第一招叫「一心收腹」,把雙膝彎曲,用力收縮腹部肌肉10秒鐘再放鬆,重複10次。

還有「三仰開泰」,雙手抱住大腿抬起,雙膝維持彎曲,收縮腹部肌肉,同樣維持10秒鐘,做10次,後三招趴著做,目的是伸展、放鬆肩膀與脊椎。

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系主任呂淑妤表示,「在撿東西的時候,如果膝蓋沒有彎曲,或抱小孩的話,其實蠻容易造成腰痛,腹背運動六招可以讓你立即在短期內,只要有做就可以改善症狀。」

醫師提醒,除非是癌症、嚴重腰受傷,腰酸背痛或者是坐骨神經痛的人,都建議每天運動10─30分鐘,只要在沙發或床上做這六招,就可以強化腹部肌肉,改善疼痛!

(民視新聞/楊怡安、陳柏安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毛巾操好處多!減緩肩頸痠痛還能改善三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