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輕鬆操12招 伸展筋骨甩肉大作戰

很多人都知道久坐不動不健康,尤其行動不便的長者,更容易因為這樣衍伸很多疾病,國健署曾調查,台灣76歲以上國人,活動量不足,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就與骨科醫師,共同研發狗年輕鬆操12招,連坐著都能活動,伸展筋骨兼運動甩油。

更多新聞: 網紅分享美姿伸展操 OL樂當辦公室美人

一群長者跟著學生,台上動起來,肩膀前、後轉,幫助緊繃的肩頸肌肉鬆開。連邊打麻將都能做,六招要讓你久坐都不會造成健康負擔。

骨科醫師彭玉章特別設計了這一套站、坐,老、少都通用的「狗年輕鬆操」,親自示範。

醫師強調,膝關節的「一家之主」就是大腿兩側的股四頭肌。想要它強健就來練「抬腳」,坐著將膝蓋抬起伸直,維持6~10秒鐘,如果,你覺得已經鍛鍊的很棒,還可以找朋友,幫忙把腿往下壓,依舊要保持平直6~10秒,兩腳各做10下。

坐式六招,除了「抬抬腳」,「動動肩」、「猜猜拳」、伸伸手、拉拉手,再彎彎腰。

如果長輩行走沒問題,站著也有瘦腰、踏步、抬腿、向前站等六式,有張椅子、不須太大空間,隨時都可開始,尤其老人家最頭痛的"腳無力"症狀,能獲得明顯改善。

過年期間,容易久坐不動,醫生提醒,每半小時就該變換姿勢。如果想進一步甩油減肉,在看電視時候也可以邊做「狗年健康12招」,讓大家走春更有力!

(民視新聞/楊怡安、莊柏驊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改善腰部疼痛 專家教你「健腰六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