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R該如何執行?民團聲稱口對鼻更有效

CPR(心肺復甦術)是針對呼吸心跳停止患者最廣泛採用的急救方式,但有一群醫師從臨床經驗,認為「口對鼻」急救術才能真正提高存活率。2002年成立的「口對鼻急救推廣協會」全力推廣,對環保不遺餘力的「台灣阿甘」林明德也來支持,希望提供社會大眾多年來對CPR口對口另一面向的思考。

更多新聞: 鬼門關前救人!男子搭火車昏倒 CPR+AED救命

針對呼吸心跳停止患者的心肺復甦術,一般人已經不陌生,不過這裡展示的給氣方式,不是口對口,而是口對鼻。

口對鼻急救創會理事長李德福說:「口腔裡面有牙齒舌頭擋到,(氣)根本吹不進去,吹到兩個嘴巴間再吐出來,很髒而且容易可能被傳染疾病。」

口對鼻急救推廣協會的會員們也強調,經由口對鼻吹氣,不僅比口對口衛生也更有效率。口對鼻急救推廣協會會員劉應炎說:「我們的經驗來看,口對鼻是比較衛生,比較能夠輕易執行的。」

雖然協會多次向衛福部請命,把口對鼻急救術,納入現行急救訓練中,但相關單位卻都以「沒有實證醫學佐證」為由打回票。

台灣阿甘林明德:「將來有機會跟總統見面的時候,我想請衛福部,一定要注重這個訊息,口對鼻要把它全面推廣。」也有經由口對鼻急救成功的患者,現身說法。

依據美國心臟學會的急救準則,目前國內急救體系,仍以口對口吹氣供給氧氣為準,口對鼻急救推廣協會,希望藉著臨床的驗證經驗,改變口對口人工呼吸的傳統做法。

(民視新聞/鄧山田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CPR比腳底按摩還便宜?健保署擬調漲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