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R比腳底按摩還便宜?健保署擬調漲費用

很多人不知道,救人一命的CPR心肺復甦術,每次健保給付755元,被許多醫護人員諷刺說是「比腳底按摩還便宜」,現在健保署研擬調漲到1000元,希望給醫護人員更多支持。

更多新聞: 陳樹菊經驗當教材 健保理念納入小學課本

救人如救火,急救人員在大型災難現場使用CPR按壓患者心臟,與死神拔河,但你知道,健保每次給付CPR多少錢嗎?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副組長劉玉娟表示,「目前就是健保對CPR,也就是心臟按摩的復甦術,在過去84年開始是755點,就是10分鐘一節。」

急診醫學科醫師吳一青也說,「不是單純只有做胸部按壓這個動作,在急救的過程,也要包括插管,需要給藥,那甚至有時候會需要放置中心靜脈導管,這個大概不是說,譬如說剛畢業的一個醫學生,就能夠對這些急救的知識,掌握的非常嫻熟。」

健保署預計明年將CPR給付從755元調漲到1000元,漲幅32%,是23年首次調漲,因為急診室不只幫患者做CPR,還得兼顧打點滴、插管、電擊、給藥,出動至少5人急救,這成本可不少,結果心臟按摩10分鐘不到800元,恐怕比一次腳底按摩還要便宜。

劉玉娟表示,「這個心臟按摩是一個急救,我們不去做其他的比喻,再說急診是24小時在營運的,我們的醫護團隊都沒有休息,跟其他的身體按摩是不能相比的,因為重視所以這次費用,才會有提升。」

急診醫學科醫師吳一青:「我是覺得支持啦,而且覺得這個漲額,我還覺得不夠多,我覺得這種專業的醫療行為,它的價值不應該只有這麼低。」

醫師看法不是沒原因,畢竟給付上限60分鐘,許多醫師也願意急救長達7到8小時,就是要救回患者一條命,即使一年恐怕多支出1800萬元,但健保署認為CPR救回無數人命,調高保費,也等於給前線醫護人員一點鼓勵。

(民視新聞/李世宸、陳奎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男打羽球胸悶暈倒 線上指揮CPR救回一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