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領研究補助私用 台南大學教授遭起訴

台南地檢署偵辦台南大學黃姓教授,其涉嫌詐領研究計畫補助費購買私人家電,檢方搜索教授及廠商等營業據點13處,認為被告涉犯詐欺等罪嫌重大,諭令30萬元交保。

台南大學教授涉嫌詐領研究計畫補助費購買私人家電,檢方指揮市調處,搜索黃姓教授和廠商等營業據點13處,傳訊被告和證人共9人,認為被告黃姓教授等人涉犯詐欺等罪,訊後交保。

南地檢襄閱主任檢察官柯怡伶表示:「用詐得的研究計畫經費,購買私人家電、進口鍋具等物品,他應該是自己用,因為是在他住處扣到的。」

檢方接獲情資,搜索扣得相關文件和黃姓教授以研究計畫經費購買的私人家電等物品,認為黃教授從2016年起,利用擔任科技部和工研院等相關研究計畫案主持人的機會,浮報虛列採購經費,詐領研究計畫補助費共約230餘萬元。消息一出,校方也連絡不上當事人。

台南大學主秘姜麗娟說:「第一個時間跟他打了電話,但是他已經轉語音了,他要怎麼去支用這些費用,基本上一個計畫主持人,他要負很大的責任。」

黃姓教授是燃料電池領域的專業,曾擔任台南大學環境與生態學院院長,現任綠色能源科技學系的教授,得過中國機械工程師學會的傑出機械工程師獎,也是教育部和國科會優秀人才薪資方案獎助的對象。甚至還參加過高雄大學校長的遴選,論文發表和學術著作等身,突然傳出詐領研究計畫補助費案件,讓校方也相當驚訝。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