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美濕地能否挖蛤蜊? 告示牌引發爭議

民眾投訴看到高美濕地有人在挖蛤蜊,認為港務局都公告不能任意採挖蛤蜊,有人竟然視若無睹。但市府說,高美濕地有劃設永續利用區,漁民是可以下海的,原來舊的公告一直沒有移除,投訴民眾搞烏龍,海資所要和港務局確認管制範圍,避免發生爭議。

更多新聞: 保育「黃喉貂」現身宜蘭濕地!創低海拔觀測紀錄

高美濕地美景連外國客都吸引,這塊人間寶地,也被列為保護區,任何人不得任意破壞。不過,卻有民眾投訴,怎麼會有人到裡頭,開挖蛤蜊,實在離譜。

巡守員提醒,民眾誤闖保育區,一次開罰可是5萬元,很貴的!漁民彎腰採挖蛤蜊,應該不敢違法,但也就是港務局在岸邊設立的公告引發誤會,指稱下去就要開罰。

實際上,5年前高美濕地已經由市府管轄,漁民和民眾是可以前往永續利用區。高美濕地分三區域:核心區、緩衝區,還有永續利用區,民眾、漁民可以下去永續區,但開採捕撈只有漁民可以。

港務局的告示5年前設立,沒有拆下,現階段海資所要和港務局討論要重新製牌或其他方式,讓民眾不再誤會。

(民視新聞許家程、李柏瑾 SNG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高美濕地健康疑慮!議員憂海水恐大腸桿菌超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