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正確」是必備!李政亮帶你一探中國電影的大小事

對中國而言,「英雄」的定義是什麼?什麼是電影裡的中國夢?從2002年由張藝謀執導的電影《英雄》,開啟了中國電影的新紀元,發展至今,其重要性已達文化戰線的一環,更是談判桌上的籌碼。今晚《夜深人未靜》邀請文化評論家李政亮來到節目現場,透過長期旅居中國的觀點,一探中國電影圈裡的虛實與野心。

更多新聞: 摩天大樓變摩天輪?民眾自創電影片名念法鬧笑話

「中國的大片時代,就從2002年底,張藝謀的《英雄》開始,巨量的投資額最怕的就是電影無法通過廣電總局這一關,所以就在題材上『去政治』。」李政亮清楚講解中國電影發展的脈絡,讓馮光遠明白原來中國禁片沒有大量增加的原因

李政亮更舉電影《老炮兒》為例,說明就算是寫實的電影,到了結尾也需要「政治正確」的處理。

其實中國藉由電影灌輸人民政治思想,並不是新鮮事,反而想以中國電影打入國際市場,提高中國影響力,才是中國真正的目的。

造神式的英雄主義,只是曝露出中國的粗魯與野心,也使台灣電影的寫實與弱勢關懷更顯珍貴。

想知道更多內幕與分析,就在週一(15日)晚間十點民視台灣台《夜深人未靜。

責任編輯:蘇群川、劉哲豪
核稿編輯:蔡佩芯

更多新聞: 兩中國男子滯留桃機23天 尋求政治庇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