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菜餚你嚐過嗎?美味程度令人難忘

吃過螃蟹米糕,不過您吃過螃蟹飯嗎?台北有餐廳把螃蟹放在糯米飯上蒸熟,吃法也很特別,倒入高湯、福州老酒,變身湯飯,還有獨特的荔枝肉,味道如何一起去嚐嚐。

更多新聞: 台灣料理融入福州菜 油條腰花、紅燒雞上桌

飽滿蟹膏到幾乎看不到底下糯米飯,米粒吸收蟹膏的鮮味、甘甜,這是福州菜螃蟹飯,吃法也很特別,倒入大骨湯變身湯飯,淋上福州老酒,酒香融合海味,光聞就醉了!福州人愛吃蟹膏,以前家裡都用三點蟹,老闆換成沙母,高溫蒸熟。

一打開,螃蟹的甲殼素香氣、蟹膏海味,透入米飯,也喚醒73歲老闆兒時的滋味。

業者吳贊浩:「我當時以為是我媽媽的私房菜,我們小時候,媽媽過年過節都會作螃蟹飯,她一般是用三點蟹,很多人在外面吃飯,都沒有吃過這道螃蟹飯。」

家裡常做的還有牡蠣煎蛋,飽滿牡蠣,用繼光餅包起來,彷彿漢堡。雞蛋一碰到熱油慢慢膨脹,做法彷彿台式烘蛋,翻過來,表面烙上金黃,考驗師傅功夫,再嚐嚐這道荔枝肉,其實不是荔枝做的,而是師傅一刀刀切出來的,吃來酸酸甜甜,彷彿荔枝。

業者吳贊浩:「排骨肉去掉骨頭,把每一塊肉都切得像荔枝一樣一片片的。」經典福州菜,少不了紅糟饅,不過很多人不知道老闆原本是室內設計師,會開餐廳全是因為這個。

業者吳贊浩:「福州菜是很好的家常菜,我回味的時候,就會想到把福州菜好好發揚光大。」愛作菜的老闆,不斷改良,讓懷念的老味道吃出新巧思。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不用出國就能吃 飯店吃到飽搶異國美食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