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鐵路地下化 活塞效應掀起隧道粉塵

高雄鐵路地下化,乘客在密閉空間等車,沒想到有部分車站,因為火車行駛隧道產生活塞效應,導致隱藏裝修或結構深處粉塵散發,就像沙塵暴一樣襲捲乘客,全身灰頭土臉,抱怨連連。有部分民眾搭車時,覺得空氣品質不佳,紛紛戴上口罩。

更多新聞: 鐵路高架橋限高2.2米 貨車撞上慘遭削頂

火車剛開過去,揚起一大片灰塵,就好像沙塵暴一樣,身在密閉空間候車,民眾根本沒有辦法閃躲,這吸進肺的粉塵,肯定超標。

鐵工處第五工務段長吳宇宙表示:「在我們天花板裡面有一些隱藏的管線,那火車經過以後,會有活塞效應就導致那些落塵,就被風活塞效應的風壓整個帶下來。」

入秋之後高雄空氣品質開始變差,沒想到,台鐵地下化後,有部分車站當列車經過時,產生活塞效應,帶動軌道天花板上粉塵,民眾抱怨連連,鐵工局從善如流。

戴著頭燈,拿著消防水柱強力灌掃,一旁還有人拿著掃把清洗地板,趁著夜間最後一班列車開出,斷電後清掃軌道,線槽板,隧道底板,通通都不放過。

鐵工處第五工務段長吳宇宙說:「派15個人用消防水箱進到隧道裡面去清洗,那加上配合打掃,把水跟灰塵清洗到我們排水溝裏。」

清掃後還等待列車經過,感受實際狀況,希望讓旅客有舒適候車空間,不用被迫當人體空氣清淨機。

還有民眾抱怨有濃濃甲醛味,讓人頭暈,鐵工處表示將會陸續清理,定期檢測,讓民眾有舒適搭車空間,看在鐵工處人員犧牲睡眠清掃,也希望大家多點鼓勵,過度時期,相互體諒。

(民視新聞/陳禕瀅、廖錦雄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快儲水!高雄明天停水12小時 近10萬住戶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