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無不言/川普派選情不妙?美批中國干預期中大選

台灣大選即將到來,而美國也要迎來國會期中大選了,看得出來美國總統川普很重視這場大選,因為一旦國會席次出現變動,就等於是對川普執政的否定。而這場期中考,川普佛腳抱得如何,快速來了解一波。

更多新聞: 選戰直擊/民視超神秘「隱藏版」美女主播!李慧芝呼籲:一定要去投票

【川普期中考的及格率】

目前美國參眾兩院,都是由共和黨控制,這回期中大選,眾議院全部435席都要改選,目前共和黨有240過半數,但民調中卻有六分之一,42席岌岌可危。而參議院100席中要改選35席,但其中屬於共和黨要改選的只有9席,民主黨與共和黨看起來勢均力敵。至於州長方面,50個州有39個要重選,這些數字都很關鍵,而根據美國華盛頓郵報的民調顯示,今年投票率可能會大增12%,而且支持民主黨的選民也增加了,也就是說這是一場共和黨的保衛戰,也是民主黨的雪恥之戰。

川普 (圖片來源:TIME)

【川普期中考的主打題】

根據哈佛大學與民調公司的合作調查,選民不太支持川普的部分,主要兩個部分,外交方面,有55%的人不支持,移民政策也有53%的人不喜歡。而川普有機會獲得選民支持的部分,可能來自他的經濟政策。有57%的美國人支持他的經濟措施,把工作機會帶回美國。不過這份民調披露的時候是10初,而日前美股暴跌之後大家是不是還支持川普的貿易經濟措施,就很值得觀察了。尤其貿易戰打下來,可能即將影響到美國標普五百大企業的獲利,已經開始引發投資的憂心。不過川普持續強悍向中國喊話,要中國快快放棄掙扎上桌談判,否則關稅就要繼續加碼,川普甚至還說,美國賣給中國的物品價值一千億美元,但中國出口美國的貨品價值五千億美元,川普說中國想跟美國拼根本彈藥不足。此外,川普還拉攏國際貨幣基金以及世界銀行一起指責中國貿易不公,看得出來川普鎖定貿易戰主題,似乎希望藉此拼出期中勝選。

國際貨幣基金會IMF 

【超擔心的臉書假新聞風波】

而說到美國大選就會想到至今餘波蕩漾的川普通俄門,上次俄羅斯被指控干預美選,這回換成川普指控中國對期中大選伸出黑手,連美國副總統彭斯都跟著開罵。而上回大選的假新聞事件也讓臉書學到教訓了,現在臉書已經明文禁止發布會誤導投票的文章,還出了所謂的社區標準,關於投票現場,投票要求的假消息都會被刪除,還砍了不少帶風向的假帳號,總之這回大選除了民主黨是否能雪恥,川普是否能及格外,大家還可以關注一下,看看臉書要怎麼洗刷假新聞帶風向的惡名。

美國副總統 彭斯(圖片來源:DailyStar)

(民視新聞網/李慧芝 報導)

更多新聞: 1圖秒懂中國干預台選舉 !產業鏈超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