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小說巨擘金庸病逝 享壽94歲

武俠小說泰斗,筆名「金庸」的查良鏞,因病逝世,享壽94歲。好友透露,當時的他身體非常虛弱,沒講什麼話,人就走了,家人隨侍在側。而金庸描繪的武俠故事,15部膾炙人口的作品,常被翻拍成戲劇,像《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等等,捧紅不少香港影帝如劉德華、梁朝偉,也讓他被喻為是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武俠小說作家。

更多新聞: 柯志恩曾訪明報發行人 當面才知金庸本人

筆名金庸的武俠小說泰斗查良鏞,週二(30日)下午5點,因病在香港養和醫院辭世,享壽94歲。據了解,當時的他已經有器官衰竭狀況,話已經講不清楚,並沒有留下什麼遺言,家人在旁陪伴他走完一生。

其實金庸生前受訪時,曾吐露自己的遺願,我希望我死後100年、200年後,仍然有人看我的小說,我就很滿意。1924年出生在浙江省的查良鏞,8歲開始接觸武俠小說,1955年以「金庸」為筆名,連載第一部武俠小說《書劍恩仇錄》,大受歡迎,前後共寫了15部膾炙人口的作品,更被翻拍成無數連續劇。

從劉德華的《神鵰俠侶》, 梁朝偉的《倚天屠龍記》,到任賢齊的《笑傲江湖》,部部都是經典。最令人喜愛的,除了詳細的年代、主角背景,故事的愛恨情仇,都令觀眾動容。1972年,金庸寫完《鹿鼎記》後,正式封筆,最後,把他的經典作品字首,串成對聯「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至今仍廣為流傳。被喻為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武俠小說作家,金庸驟然辭世,書迷、影迷震驚,只能留下無限懷念。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金庸作品多次翻拍影劇!捧紅劉德華、梁朝偉等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