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業者偷賣戴奧辛大閘蟹!食藥署重罰1.1億元

日前驚爆不肖業者為了搶快,從中國進口大閘蟹,卻不等檢驗報告出爐就偷賣,其中有3批遭驗出戴奧辛超標最高達6倍。食藥署今(3)日公布,至11月1日止,有42批中國大閘蟹報驗,其中8批、重4萬公斤戴奧辛超標,且逾9000公斤追不回。而偷跑求售的兩家業者,總計被裁處逾新台幣一億元罰鍰,創下最高紀錄。

更多新聞: 中國進口大閘蟹 戴奧辛超標恐流入市面

衛福部食藥署今日召開記者會,由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鄭維智出面說明,這8批不符規定的大閘蟹,分屬喬艾舶國際企業有限公司、侑豐企業有限公司及約諮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其中喬艾舶及約諮不只產品戴奧辛超標,廠商還違法偷賣,喬艾舶短少7844公斤、約諮短少1468公斤。

而短少產品的流向,經查發現其中3批為透過喬艾舶公司名義具結至宜蘭縣蕭姓業者及新北市郭姓業者,後續分別銷往基隆市謝姓業者、崁仔頂魚貨批發市場及基隆市簡姓業者;其餘一批為透過約諮公司名義輸入並具結至苗栗縣養殖場,其數量短少原因還在調查釐清。

食藥署針對業者未取得輸入許可即販賣,得依法加重裁處販賣價格最高上限20倍罰鍰。

喬艾舶公司則因情節重大,故意違法且產品檢驗不合格,將針對販賣部分加重處分,推估將裁處9840萬元罰鍰;同時,約諮公司如確查有販售情事,同樣得處販賣價格20倍罰鍰,推估裁處1840萬元罰鍰,總計1億1680萬元罰鍰

鄭維智表示,兩業者估計開罰超過一億元,也創下目前最高開罰紀錄,並同時呼籲食品業者勿以身試法,否則食藥署將依規定嚴辦不肖業者,絕不寬貸。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戴奧辛大閘蟹偷賣9312公斤!食藥署重罰1億1680萬